设计,很轻松的,就是头冷。
 

《吞海》观影体 敬那向阳的灵魂(序)观测

————————————————————

平时休闲时间不多,一时冲动,新手码文,不喜勿喷,请多指教了。

时间线:两代画师大打出手中。

观影人员:葱花津海公安一众,严江夫夫(经历过破云观影体),曾翠翠(经历过破云观影体),众领导,云滇我方木木火正哥哥与一些警员

小鱼全程躺平任人rua【不是】

复活人员:解行

最初的观影内容展现小鱼回归前的部分信息,会进行轻微改动,后期回归原著顺序。

催更可看合集简介。

————————————————————————

“那些刀砍不到你身上,火烧不到你身上,职务防卫死个袭警的倒有一堆人跳出来了,你揍我?!”吴雩拎着宋平前襟:“你揍我的资格哪来的,就凭你官大?!”

宋平二话不说,勾手打偏吴雩手腕,同时一脚雷霆横扫,在对方失去重心的同时一把揪住他挥拳就揍。那简直是教课书级利落凶狠的反制攻击,吴雩哗啦撞翻了拐角盆栽,额角鲜血哗然而下!

“老子官不大也能揍你!老子下地九死一生的时候你在哪,你他妈还在吃奶呢!”

许祖新当场心脏病发:“老宋啊——”

「……检测到目标情绪已失控,已采取紧急预备方案。」

「审批已通过,观测空间已展开,隔离措施已开启。」

「……实验即将开始……方案进展顺利,已激活观测员【R】。」

许局的声音戛然而止,在那一瞬间,让他受到的惊吓不仅仅是在他面前扭打成一团的一老一小,还有周遭骤然扭曲变化起来的场景。

……看来自己的心脏是真要不行了,不行到已经看到幻觉了。救心丸……救心丸在哪里……

但这场景内却不知为何有种效果极佳的强制镇静效果、将他内心过量的焦虑与惊惶抽离了出来,令他几乎是瞬间就冷静了下来。

而宋平则感觉眼前一花,就看到自己面前刚刚还在发疯一般地与他扭打在一起的年轻人突然间就消失不见了。他反射性地将目光往四周一扫,便有些惊惧的发现好好一个小房间不知为何变成了一个宽敞的电影放映厅,在他们的面前是一片巨大的球体屏幕。

“怎么回事?这是哪里?!”

“我刚刚人还在解剖台前呢,这莫不是闹鬼了吧?!”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南无哦弥陀佛,南无哦弥陀佛……”

“……”

四周开始喧闹起来,似乎有越来越多的人陆续进入了这个空间。凭借着巨型屏幕发出的荧光,许祖新与宋平也在人群中看到了许多熟悉的领导——其中也包含了冯厅。

刚准备冲上前阻止斗殴的步重华与林炡硬生生停住了脚步、开始惊疑不定地四处打量,警惕令他们不敢发出一言。

“吴雩呢,他去哪里了?”步重华在惊疑中仍不断移动着视线,试图寻找那道熟悉的、清瘦的身影。

“唉!阿花,这不是阿花吗?”一道带着些痞气的、十分与众不同的声音穿过一众喧哗,直直落入步重华的耳中,令他的额角都忍不住跳了跳。

“……”步重华绷着脸缓缓转过身,“……别再这么叫我,严峫。”他向声音的来源处望去,果不其然看到了那个与他极不对付的表兄,以及在其身边、看着约莫三十出头、面容平静、长相十分俊秀的年轻人。

“哎呀,这不是重华吗?”不远处又传来了一个热情洋溢的中年女性声音,曾翠翠女士眼中带着惊喜,挥挥手便向三人走来。

“姨妈……你怎么会在这里?”步重华有些惊恐,这个地方是真的邪门儿,粗略一看还以为进入这个空间的都是公安相关的人员,但把本应过平常生活的家属也拉进来的行为实在是令人不安。

严峫身边的年轻人则是眉头一跳,不知为何他飞速地伸手摸了一把自己的大腿,然后才像是放下心来般松了一口气,脸色变得好看了不少。

“媳妇儿~”严峫稍稍偏过头、十分亲昵地对身边的年轻人吐出那三个震撼步重华一百年的音节,“看到那个摆着张驴脸的家伙了吗,那就是我之前提到过的、吐了我一身的、那个姓步的sb!”

年轻人听完后,若有所思地打量步重华。

“媳……?”步重华一时又惊又怒、不知道该吐槽哪一点,但又碍着众人的面又不好发作,只能吐出一个带着茫然的“……啊?”字。

“来来来阿花,快过来见过你表嫂!公大毕业的哦!”严峫一手搭住步重华的肩膀,一脸“我有老婆,你有吗?”的得意表情,鼻子简直都要翘上天了,“你看你也老大不小的了,再挂着这张死驴脸,活该单身一辈子,我的快乐你就永远都感受不到咯!”

“不想感受,走开。”从好几次暴击中缓过来的步重华额头青筋跳起,皱着眉头挥手拍开严峫搭在自己身上的手臂,心道这审美奇葩的表兄居然能找到老婆,对方真不是可怜他的智商才愿意跟他在一起的吗?想着想着,步重华看向了所谓他的“表嫂”。

“江停,现建宁警院副教授。”年轻人向步重华点点头,简略地自我介绍道。

“我是步重华,津海刑侦支队长。”步重华礼貌地回应,然后环顾周围,压低声音说:“有个问题我真的好奇,没有冒犯的意思。请问你认识我表兄的时候P图了吗?”

“……没有。”江停平静地回答,同时他似乎明白了些什么,有些无奈地看了严峫一眼。

“喂你这是什么意思!”严峫在一旁嚷嚷,“我媳妇儿的美貌是用得着p的吗?!你……”

实锤了,确实是因为可怜他的智商。步重华暗道。

“你们似乎对这里的变化并不吃惊,”步重华将话题一转,“难道是对现在的情况有什么头绪吗?”

“啊这个啊——”严峫的声音顿了顿,思量片刻后,“确实有头绪,我和我们那一边的人也曾经经历过一次这种情况。”

周围的人群稍稍安静了下来,似乎都在关注着严峫接下来的说辞。

“看到那个屏幕了吗?我们当时也是正在侦破一个案件,结果就冷不丁地被拉进了这里。”严峫用手往环绕着众人的球幕上一指,眼中多出了一些感慨,“它展示了一些过去与未来……后来事实证明,它展现的东西确实都是真实的,原理我反正是解释不清。但那些信息确实给我们后期的侦破带来了很多帮助。”

“而且还避免了许多的遗憾,”严峫突然咧嘴一笑,将身旁的江停揽入怀中,“它让我顺利追到了我的挚爱,现在我俩幸幸福福和和美美,我们这种情况就所谓上天都眷顾的一对儿!”

“……”众人表示这口狗粮来得措不及防。

严母也跟着点点头,笑呵呵道:“那一次我也在,就看一次电影的功夫,我这废物儿子就抱了个媳妇回来,嗐你看他当时都三十多岁的老油条了,死活找不到女朋友,这哪是老天眷顾,这明明只是老天的怜悯!——唉停停啊,你穿了秋裤没?”

“穿了,伯母。”江停拧开保温杯,呼地喝了一口茶,镇定地转移话题,“这个空间,我虽然来过,但其实自身还是第一次见到。”江停缓缓道,“当时的情况是严峫后来告诉我的,我当时应该……全程都在昏睡,什么都不知道。”

“当时居然让那么多人都看见了我江副教授美好的睡颜,草,我现在恨不得一锤一个脑壳让他们原地失忆。”严峫一拍膝盖,恨恨地嗐了一声,“唉,说起来,你们被传送过来的时候,有没有之前在身边的人现在不见了?说不定其中就有一位跟当时我媳妇儿一样睡得正香呢。”

“有,”步重华有些焦虑,沉声道,“是吴雩,我现在找不到吴雩了,我来到这里前他情绪还很激动,我还没来得及阻止他……”

“唉?确实看不到小吴哥,明明我们公安局几乎全员都到了。”张小栎左右张望。

“情绪激动?”蔡麟想起出发前步重华那难看至极的脸色,不禁担忧地问道,“老板,小吴怎么了,他没事吧?”

“他……”

“叮咚”一道清脆的提示音在空间中被广播出来,打断了所有人的思绪。

「调试……完毕。检测到观测目标名称“吴雩”,观测员【R】运作开始。」

「女士们,先生们,打扰了,请原谅我们这次的突然安排。」一道宛如机械AI般平稳无情绪起伏的中性声音响起。「我是观测员【R】,请容我为这里做一次简短的介绍。」

「此处位于时光流动静止之处,是世界线的收束点、世界线河流的观测点与管理点。如严支队所说,你们能在这里,看到我们所展现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不是当时的那位【C】小姐啊,”严峫咂咂嘴,有些遗憾地说道,“可惜了,还想着有机会能感谢一下她来着。”

「本次的观测目标并不在【C】的负责范围内。但我会帮您向她转达您的感谢,严支队长。【C】也很高兴你们成功谱写了新的世界线,这意味着我们的尝试已经获得了初步的成果。」

【R】的声音停顿了几秒,似乎在倾听些什么:「【C】让我帮忙转告江副教授,她很高兴能帮助自己的观测目标。没有观测员不爱你们这些向阳的灵魂,但并不是每一个观测员都能拥有帮助这些观测目标的机会的。」

“请帮我向她传达我的感谢之意。”江停微笑起来,随后又思索片刻,问道,“那么,你的观测目标,就是你先前说的名为‘吴雩’的人吗?”

「是的。」

“将我们送来这里,是因为我们在过去、现在、或者未来,都将会与他产生一定的、较为重要的联系?”

「没错。」【R】似乎在斟酌些什么,「他从某种程度上与您很相像,江副教授。」

“向阳的灵魂……相像……”江停指尖微颤,似乎想到了些什么,抿了抿嘴。是与自己一样在黑暗中挣扎前行寻找光明的灵魂吗?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的道路有多么艰辛与痛楚,江停对此是再清楚不过的了,若是自己真的能帮助得了那个人……

“等等!”步重华忍不住出声,脸上带着难以掩饰的焦虑,“那么,吴雩他现在怎么样了?他在哪里?”

严峫有些惊异地打量着他这个便宜表弟,暗暗感觉步重华的焦虑有些不同寻常啊。莫非那个吴雩……

「如严支队所说,睡的正香。」【R】那机械般冰冷的声音似乎变得柔和了一些,「他的精神早就已经到达了极限,他需要一次足够饱满的睡眠,很快你们就会见到那样的他了。」

“啪。”

随着一声清脆的开关轻响,电影放映厅内的大灯纷纷打开,整个空间刹那间变得宽敞明亮。众人不得已眯上眼睛去适应这突如其来的光线。当他们缓过神来后,只见面前一排排软垫座椅排列在层层大阶梯观众席上,包裹大半个场地的球幕上流动着奇妙的光泽。

观众席上被清出了一块圆形的小空地,空地上放置着一张柔软的病床,而黑发凌乱、脸色苍白的吴雩此刻正蜷缩在这张病床上的被窝之中。他身上的绷带似乎被重新包扎了一遍,身上头上不再血迹斑斑。他似乎并没有受到周围环境的任何干扰,而是兀自沉沉地睡着、双眼紧闭、眼下有着些许因情绪爆发身体虚脱而产生的青黑,清瘦的肩头随着呼吸微微起伏,整个人显得脆弱易碎。

但这片小小空地上并不是只有吴雩。病床边摆着一张垫着软垫的座椅,另一个年轻人正背对着众人坐在座椅上面,他一手搭在病床上、一手轻柔地抚摸着吴雩的发顶,嘴里似乎在喃喃些什么。

而蜷在被窝中的吴雩更像是感受到了某个令他心安的气息,舒展开眉头无意识咕哝几声,还将自己往那个年轻人的手掌中拱了拱。

他是谁?众人在逐渐靠近的同时、内心里浮现出了这个疑问,而步重华与江停却觉得这个背影有点莫名的熟悉感。

那个年轻人的动作终于停了下来,他缓缓转头望向众人,脸上带着有些伤感但又有些兴奋愉快的情绪,“■■■,■■■■(大家好,我是解行)!"年轻人的嘴巴一张一合似乎在高声说些什么,但声音却无法传递道众人的耳朵里,仿佛他们与那个年轻人处于两个世界。

众人在打量那个年轻人的时候都不约而同地感到了强烈的怪异感与违和感。他们发现自己根本记不住面前这个年轻人的脸,就算盯着他的脸使劲地看、他的样貌图像都像是进入不了他们的视觉神经、脑海里对他的印象也变得模模糊糊不甚明确。这种感觉实在是太不舒服了,不少人为了躲开这种不舒服的感觉、本能地移开了自己的视线、不再去观察这个年轻人。

步重华却从这种违和感中寻到了一丝熟悉的感觉。总觉得……像在哪里见过,不对,应该是见过某些与之相似的存在……但无论如何就是抓不到头绪。

“不……你……不可能……”江停的反应却与众人截然不同,他看到的事物明显与众人的不同,他脸上血色唰一下退得干干净净,脸上净是难以置信的神色,他的视线在年轻人与吴雩的身上来回扫动,眼中的震惊很快变为了了然、感伤与一丝温柔,“原来……原来是这样……原来是他。”

江停所看到的年轻人并不是模糊不清的,而是那个眼中常含热忱、乐观与希望、叫做解行的少年。缘分啊,竟是如此奇妙的事物,将十三年前三人那戛然而止的关联以这种形式再次拼接在了一起。

“■■(停停)。”解行伸出手指放在嘴唇前,向着众人比了个“嘘——”的姿势。大多人都会理解成不要吵醒吴雩的意思,但江停又怎么会不懂其中的含义呢?

“媳妇儿,媳妇儿你怎么了?”严峫注意到了身边人眼神的变化,便对着吴雩的方向努了努嘴,“媳妇儿你认识他们?”

“嗯,我认识…吴雩……”江停的语气内含怀念与感慨,“他是我大学的旧友,没想到能在这里再次遇到他,我还以为……他已经在一年前云滇的一次机密任务中牺牲了。原来他还活着,真好,真好。”

公大毕业、大学旧友。敏锐地捕捉并关联到关键词的步重华眼皮一跳,不禁往病床上看了一眼,感情这个自卑得不行的家伙居然是个公大的高材生吗?明明拥有如此高的能力,为何还要如此压抑自己的才能呢?

「观影即将开始,观影期间我们会适当调整观影安排与诸位的身体与精神,以保持各位的良好的全方位状态。以及为了保证各位在观影结束返回后还能及时应对现实中的情况,我们会将各位送回到合适的时间点并给予适当的缓冲时段,变动时间点范围不会超过24个小时,请各观众放心观影。各位观众请随意就坐。」

步重华大步走向前、率先将自己的观影座位选在了病床旁,江停则毫不犹豫地带着严峫与严母坐在了解行的旁边。其他人无论迟疑与否,也只能跟着纷纷就坐。

“啪”

球幕观影厅的大灯纷纷关闭,只有球幕上的代表着时光长河的光芒在缓缓流动。黑暗中步重华摸到了病床上吴雩的手,感受到上面的温度,才暗自放下心来、轻轻地松了一口气。

球幕依旧昏暗,但声音已经兀自响起,在球形的空间中回荡——

“你要穿过烈焰焚烧的村庄,跨过满目疮痍的大地,你要躲过魍魉鬼魅与苍茫人海,直至征程最后一刻,站在阳光下拥抱永远的解脱与自由。”

未完待续……


评论(93)
热度(8999)
  1. 共129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平面立面剖面测绘 | Powered by LOFTER